蔣定之在第十屆泛珠大會高層論壇上倡議:
  推進旅游市場一體化 共同打造旅游共同體
  □記者 黃婷
  本報訊 昨日下午,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泛珠各方就進一步擴大區域合作的思路和措施展開深入探討。海南省省長蔣定之在發言中倡議:加快推進泛珠區域旅游市場一體化,共同打造旅游共同體。
  論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泛珠區域“9+2”各方行政首長,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相關領導以及專家學者分別進行了演講。
  蔣定之在演講中表示,旅游市場一體化是旅游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也是切實提高區域旅游市場整體競爭力、促進區域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年8月,國務院出台了《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加快推動區域旅游一體化,構建務實高效、互惠互利區域旅游合作體的戰略構想,為推進旅游市場一體化發展指明瞭方向。泛珠各省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歷來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近年來,各省區在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業態產品開發、線路設計、品牌打造、市場促銷、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廣泛合作,已為區域旅游市場一體化發展打下必要基礎。
  蔣定之提出了六點合作建議:一是探索建立跨區域、多層次綜合協調機制。通過建立旅游協調會和旅游局長聯席會,協商研究旅游一體化發展戰略、規劃,指導產業發展和項目佈局。建立跨區域的旅游行業協會,引導行業自律,規範區域經營行為。二是聯手推動區域政策創新。打破行政壁壘,研究區域統一的旅游競爭規則和利益分享機制,鼓勵企業跨省區開展合資合作活動。共同向國家有關部門爭取,在泛珠區域實施入境旅游144小時免簽證政策,以及亞洲郵輪合作基金在泛珠區域的全覆蓋。三是加快區域“互聯互通”。推動區域內公路、鐵路、水路、航空等基礎設施實現“無縫鏈接”。海南將進一步支持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開闢新航線,構築泛珠區域3小時交通圈。同時積極向中國鐵路總公司爭取,優化列車站點佈局,增開省際旅游列車班次。四是共同開發區域旅游精品。利用國家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契機,合理規劃和科學開發海洋旅游、郵輪游艇旅游、森林旅游、溫泉旅游、康體旅游、文化科技旅游等業態和產品。五是合作開展區域旅游營銷。制定區域旅游市場整體營銷戰略,共同打造區域公共品牌。六是擴大區域人文交流。設立泛珠區域旅游論壇為政、商、學各界提供交流平臺。推動高校、旅游職業院校、涉旅企業交流合作,聯手培養高層次複合型旅游人才。
  海南省的倡議,得到與會各省區積極響應。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發言中也表示,泛珠區域省份應爭取國家支持,建立泛珠區域與沿線國家旅游便利簽證合作機制。共同打造粵桂瓊濱海旅游“金三角”,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策劃開發泛珠區域內以及跨境的絲綢之路主題旅游線路。與沿線國家共同建設多形式旅游合作區,促進形成跨國別、跨地域的旅游產業鏈。  (原標題:推進旅游市場一體化 共同打造旅游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tcszzgmnmy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