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觀當下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格局,三星這個世界冠軍當得可謂不易。不再華麗的財務報表,局部市場份額被超越的事實,讓人不禁猜測,三星“手機冠軍”的寶座還能坐多久?
  智能機增速放緩 高端市場飽和
  早在2013年摩根大通發佈的一份報告中便顯示:未來幾年內,智能手機的用戶數量將繼續增長,但智能手機銷售的增速將開始放緩,黃金期已經結束。這意味著近幾年豪奪市場、銷售節節攀升的三星,整體增速上已步入平穩調整期。
  同時報告也指出,在高端市場,目前消費飽和度已經很高,而通過升級更換手機的理由可能正在減少。高端手機無論是在手機屏幕和攝像頭的分辨率,或是支持視頻聊天及在線看電影的技術方面,都已經能夠滿足最挑剔用戶的需求,這些都將延長消費者升級換代現有手機的周期。
  眾所周知,三星手機的冠軍地位以及高端形象,很大程度得益於旗下高端機型Galaxy S和Note系列。如今手機高端市場消費飽和度的提高,無疑也直接影響了其增速、份額和利潤表現。
  中低端品牌崛起 分食三星份額
  市場研究公司IDC曾於年初稱,隨著需求轉向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智能手機平均價格將顯著下跌。NPD DisplaySearch則預測,隨著中低端手機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占比的不斷攀升,這一數字將在2018年達到78%。這意味著,中低端手機品牌贏來了發展的春天。
  在中國,經過數年的積累,以小米、“中華酷聯”為代表的國產品牌不僅逐步在國內站穩了腳跟,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也在逐步攀升,其中聯想、華為更是衝進了全球銷量前五,而他們加入市場,也會蠶食一線品牌,包括三星的份額。
  除了手機發展趨勢,國產手機品牌還具備兩大成長優勢。一個來自上下游供應鏈的成熟,一個則來自國家政府對手機核心技術的重視與補貼。與此同時,國產手機品牌還在不斷修煉內功。例如,華為在硬件方面的自我研發體系已經形成。小米手機從操作系統開發到手機的發佈,都趕上了移動互聯網的浪潮,從而建立了國內各大社交平臺的粉絲磁場。聯想、中興在海外市場佈局方面穩扎穩打,出貨量可圈可點。
  三星銷量回落 見證市場步入紅海
  面臨智能機整體增速放緩、高端市場飽和以及中低端品牌崛起三大困境,倚重手機業務的三星電子在接著Q2季度的下滑之後,Q3季度的業績預測里也顯示出下降的趨勢。具體數據看,整體營收是環比下滑10.22%,同時凈利部分是環比下滑42.98%。
  然而,三星手機在全球的銷量及份額依然龐大和可觀。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公司發佈的數據,三星電子智能手機第二季度出貨量雖然同比減少了3.9%,依然高達7430萬部;市場份額下降了7.1個百分點,仍然高達為25.2%,比排名第二的蘋果要高出十幾個百分點。
  市場專家表示,在競爭成熟的終端設備領域,沒有廠商可以在紅海期始終保持一家獨大。例如PC領域,據市場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剛剛發佈的2014年二季度行業數據,排名第一的聯想市場份額為19.6%。三星手機市場份額從一家獨大到逐步降低回落的過程,是市場回歸理性的必然,也見證了智能手機從藍海時代步入紅海博殺期。
  綜合實力比拼 叫板三星為時過早
  今年6月,香港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發佈了一份2014年5月份全球智能手機銷量排名數據。三星Galaxy S5、Galaxy S4、Galaxy Note 3、Galaxy S4 mini以及Galaxy Grand 2共計5款手機銷量排名前10。
  在中國,據互聯網消費調研中心(ZDC) 8月的智能手機市場調查數據顯示,三星仍然以22.7%的高關註比例,成為安卓智能手機市場的領跑者。
  業內人士表示,儘管國產手機品牌發展勢頭良好,但叫板三星依然為時過早。要成為市場領航者,不僅要具備單項特長,只有綜合實力第一,才能贏得冠軍。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即使手機供應鏈越來越成熟,但只有三星擁有全球最完善的供應鏈體系,芯片、內存、電池、屏幕等手機研發製造關鍵元器件的垂直一體化優勢,使其在自有體系內縮短供應鏈,不僅可降低硬件的成本,同時保證了產品在跟進市場變化時的快速供應。而三星在手機乃至整個消費電子領域的技術積累,不僅中國廠商難以望其項背,許多國際廠商都難以企及。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屏幕,不僅為其早年開拓大屏市場提供了最快的技術和元器件供應;新近推出的Galaxy Note Edge,雖為“限量概念版”產品,但“曲面側屏”的差異化,也為其贏得了不少電子迷和個性潮人的呼聲,同時為未來手機的發展方向創造了想象力空間。
  來自全球三大資訊提供商之一的湯森路透公司公佈的《2014年創新現狀》報告顯示,三星電子2013年申請手機相關專利2179項、半導體材料及工藝相關專利1362項、SM卡相關專利245項,在該領域的專利申請數居全球第一。
  眾所周知,安卓手機越發同質化,如果消費體驗難以區隔,那麼品牌體驗,無疑是贏得消費者的又一殺手鐧。營銷方面,三星的體育營銷、娛樂營銷、社會化營銷等,早已形成體系,成功為其全球化及在各大市場的本地化跑馬圈地。其中奧運、切爾西贊助,奧斯卡明星自拍等經典案例,更是被奉為“教科書級”。而中低端起步的國產品牌,因品牌溢價能力低,始終難以跨越3000元“價格紅線”。在營銷方面,許多廠商仍在摸索、模仿和學習階段。
  論及三星人的執行力及韌性,更可謂一流。一位已離職的三星電子中國總部員工曾反問記者:“有哪一家公司可以做到當晚形成的決策,當晚就可以在全國乃至全球不走樣地執行下去?”而經歷過石油危機、亞洲金融危機等,總能轉危為安並化危為機的三星,更被譽為“打不死的三星”,一時的業績波動、下滑,或許就預示著新的反彈。
  互聯網時代 軟實力定未來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三星賴以成功的一些核心優勢,也正逐步成為其突破自我的束縛。業內人士表示,傳統硬件時代已經過去,互聯網思維對電子領域正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許多互聯網人士認為,三星在硬件時代形成的嚴密科層制及垂直的產業鏈優勢,令其很難學會用橫向的平臺思維去做出決策。
  事實上,三星早已觀察到軟件內容影響硬件的變化,以及硬件企業經營用戶的必要性。早在七八年前,三星電子就建立了負責開發軟件內容的MSC部門,最近又新成立了軟件中心。過去三年,三星電子完成的14筆收購中,就有數家是與軟件內容有關的企業。與此同時,三星也以更大的熱情培養著軟件專業人才;截至去年年末,三星電子軟件人才占員工總數14%,高達4萬名。
  蘋果憑藉獨有IOS系統,網羅了全球大批優秀的軟件開發者,該系統也形成了用戶長期使用蘋果手機的粘性。從自主開發的Tizen操作系統,到Samsung Hub內容商店的內容服務,三星也早就邁出了“軟步伐”。
  短期之內,三星手機雖面臨營收及利潤的合理回歸,憑藉綜合實力,其冠軍地位也暫時難以撼動。從中長期看,三星能否繼續領跑,關鍵看在全新的互聯網時代,其“軟步伐”最終能否形成“軟實力”。  (原標題:回歸平穩增長 三星“手機冠軍”地位仍難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tcszzgmnmy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