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爐優質鋼︾套色木刻25×21cm 宋恩厚 1959年
  本報訊(記者鄭汝可 通訊員藍天 李霞)今日,“青山依舊——武漢工業版畫展”將在武漢美術館開展,展出武漢青山工業版畫研究院11位畫家的101幅版畫。其中,宋恩厚《又是一爐優質鋼》等作品,代表了中國工業版畫最高水平。
  工業版畫是新中國成立後誕生的新畫種,指專門表現工業題材的版畫藝術創作。一批專業的版畫工作者深入工廠生活,創作出一批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與文藝結合的作品。
  展覽策展人、中國工業版畫研究院院長宋恩厚介紹,新中國工業重鎮武漢,是工業版畫的發源地。1959年,武漢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個工業版畫創作群體——青山“一冶”工業版畫群體,它帶動了全國工業版畫群體的崛起,並由此奠定武漢在全國工業版畫界的地位。
  宋恩厚說,當時,版畫家們用畫筆和刻刀,記錄了青山工業的發展歷程,表現火紅年代的沸騰生活,描繪工業熱烈的生產場面,抒發鋼城建設者的豪邁情懷。
  武漢美術館館長樊楓介紹,武漢工業版畫具有兩項重要特性:一是創作題材直接來自工業建設,二是創作者身份全部來自建設一線的工人勞動者。2013年,“武漢青山工業版畫研究院”成立,重新整合了創作力量。此次參展作品,既有表現大躍進時期工人颯爽英姿的宋恩厚名作《又是一爐優質鋼》,也有多次被國內外藝術機構收藏的王美居作品《東邊太陽西邊雨》,還有生動表現泥瓦工在高溫天氣下沖洗泥漿的禹季凱畫作《涼水滋滋》。
  武漢美術館副館長劉宇說,舉辦此次展覽,意在加強對地域性的工業版畫創作經典的回顧與研究,同時以此為契機,追問版畫當代發展的種種可能。
  本次展覽由武漢美術館、青山工業版畫研究院主辦,本報獨家媒體支持。展覽將持續至6月20日,觀眾可免費觀展。武漢美術館還將舉辦教育推廣活動,讓更多市民走進版畫,瞭解工業版畫發展歷程。  (原標題:“青山依舊——武漢工業版畫展”今日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tcszzgmnmy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