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劉振) 昨日,全國高校“中國夢·誰的青春不奮鬥”報告會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舉行,中科室內裝潢院院士、被學生親切稱為“曉靜姐”的西電科大校長鄭曉靜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學子:把自己的夢想與祖國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圓夢的過程才最有意義。
  碩士剛畢業,鄭曉靜做出了一個令很多人不理解的選擇:為瞭解決一個非線性力學問題,一個人離開繁華的武漢,來到艱苦的蘭州做研究。“當時發展航空工業,飛機要做得輕,要求壁板既薄、強度又好,就涉及這個問題。”固態硬碟經過艱難研究,鄭曉靜終於解決了這個關鍵問題,並獲得中國首屆青年科技獎。
  小有名氣之後,她本可以回武漢或去上海,但她做出了第二次選擇:留在蘭州開展新的研究方向——超導材料、熱電材料的性能。她的研究成果獲IEEE超導委員會的最佳貢獻論文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中住商不動產國人。
  就在此時,鄭曉靜再次調整研究領域,轉向防沙治沙永慶房屋。他們到沙漠實地測風速、溫度,提出方法,建立模型,最終實現了對幾百平方公里沙丘場數十年、數百年演化過程的測算,進而提出防沙、治沙科學高效的方法。
  三次選擇,橫跨三個領域,唯一不餐飲設備變的是都與國家需要、人民需求緊密相連。“我們每個人都有夢,如果把自己的夢或夢想成真的過程,與祖國的發展結合在一起,這樣的選擇最有意義,也最可能取得成功。”鄭曉靜說。  (原標題:把夢想與祖國發展結合起來最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tcszzgmnmy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